close

這件波浪背心是老師去年冬天,上課時穿在身上給同學們看的背心,當時就有同學詢問老師這件背心的織法,當時的我很好奇,但是看到老師畫給同學的織圖,只覺得怎麼這織圖有點看過的樣子,原來老師畫的圖跟書上的不太一樣,也是覺得自己已經織過類似的背心,當時並沒有想織波浪背心的行動。


今年年初幫織友拿東西去她家的時候,順便參觀她家…..的毛線,也看到了她向同學分享的波浪背心,用的是向佩玲購買的米勒段染毛線,因為她還有其他顏色的米勒段染毛線線材,於是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過了一年,突然間對波浪背心也產生了興趣,於是向織友(現在也是同學)買下了三綑米勒段染毛線,預備要來做一件段染的波浪背心。


一直到上個月25日聚會時,因為現在的手只能玩棒真的原故,所以終於向同學分享了老師的織圖,回家以後便開始製作密度織片。


這件波浪背心真的很簡單,分三個部份,第一部份及第三部份是用2針鬆緊針編織,至於第二部份則是用1針鬆緊針,但是三個部份的連接處須要做減針及加針的動作,才會讓背心有波浪的產生;最後在將第第一部份及第三部份縫合就可以完工。


也是因為這件背心很簡單,所以才讓現在用龜速編織的我,能夠在三天之內完工。


這組米勒段染毛線是屬長段染,所以顏色不同短段染一般會讓顏色轉換太過快速,也因為長段染,讓一件織法簡單的背心看起來很不簡單。



因為第一部份及第三部份是用2針鬆緊針編織,所以穿在身上的時候,上面可以翻下成為領子,下面則順著身體散開像花瓣一般,雖然背心一點都不大,但是2針鬆緊針編織讓織片擁有彈性,就算穿在身體非常圓潤的我的身上,一點都不會覺得我是硬塞進去的哩。


因為覺得這件背心真的很美,所以忍不住每個角度都要幫它拍拍照片,只不過說它美,不是說自己的手工好,而是這組米勒段染毛線附予了這件背心不一樣的美感。


 



若真要說這件背心為什麼要叫波浪背心,自己是覺得起針及收針的部份,才真正的讓背心有波浪感產生,不過這張緣編的照片,好像看不出波浪效果耶!反倒是上面兩張左右兩側的照片,比較有fu啦!



這張是第一及第三部份的細部照面,因為針數較多,所以每個顏色約編織2段左右,讓段染線很有規則的變化。



這張是中間的部份,因為針數為第一及第三部份的一半,所以約4段交換一個顏色,與領子及下襬產生區別。



至於中間一針鬆緊針的部份,每一段的第一真採滑針的方法編織,讓兩邊邊緣變得比較平整;這樣的織法也可以應用的一般圍巾上,但如果遇上需要縫合的部份,可千萬不可以這樣做唷。


最這件背心讓我最擔心的事情就是線材可能會有不夠的慘事發生,因為照計算我的線材真的會有短缺的情形,例如第一及第三部份計算密度之下為32.8段,按我的習慣,會將段數加上段數成為34段,便是我應織的長度,第二部份則應該是84段才是,但是第一綑線材在我編織至第32段時所剩不多,又織友那裡的同款線材已經轉售給其它織友,意思就是如果我的線材不夠,就得自行向佩玲購買,更慘得是我需求的量應該不足一綑才是;於是我想了又想,一改我的習慣將計算好的段數更改為32段及82段,只求線材不要短缺,現在我只能慶幸,當時我沒有太堅持原先的算法,因為當我收完針,將兩邊縫合之後,拿電子秤量剩下的線材的重量時,發現剩線只剩下3g的重量了,真的是有驚無險呀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線材:米勒段染毛線
工具:10號輪針
用量:297g
期間:100/03/27~100/03/3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