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一件鉤針V領的套頭上衣是職前階段裡,分類在套頭上衣的類別當中。


這一款衣服屬短版上衣,會挑選這件衣服作為學習項目之一,是因為較少編織棒針與鉤針合作無間的成品。


當然也是有編織過兩者合作的成品,但我做過的大多數鉤針緣編都只有鎖針或引拔針這兩種,至於加上花樣的緣編還真的完全沒有嘗試過,於是這件便進入我的欲織名單中。


這一次因為這件衣服的花樣簡單,於是我選用了定居在美國的三舅媽送我的段染線材編織,我試過幾種花樣與成品,這一次終於讓我找到適合的織品了。




衣服的主體算得上是簡單的部份,簡單的花樣,身片的袖口也跟一般上衣製圖相同,不同的部份在於V領的鉤針部份,要編織這類型的領口,在開始製作編織用圖前便要將V領部份先完成密度編織,才計算出V角長度然後完成織圖計算。


課本上的成品是長袖上衣,袖口則是採一般一針鬆緊針,但是這一次我把成品改成短袖上衣,於是將袖口花樣改為與身片下襬一樣的鉤針緣編。


而且,還學到了不一樣的肩膀接合織法,這就真的是我完完全全沒碰觸過的呢!



 



這件上衣有一個不夠完美的點,連老師都覺得這是因為圖畫的不夠好,但這不是老師的錯,因為課本裡面,沒讓我們在V領製圖時依一般V領部份畫上弧度線,所以領口的V字部份不是很順,總想用手用力的將V字給拉撐開來。


於是,老師在看到我的V領之後,給了另一位同學建議,將圖重新畫過,我等著她的衣服成品,希望結果是美好的。



 



我的下襬花樣與課本上不一樣,多了一朵花,原因是我畫圖時沒有多想的真的畫了短版的上衣,但我沒有考慮到這樣的長度對我來說還真的是太短了,當我穿給星期五的織友們看時,包括我自己在內,所有人都覺得衣服短的有點過火,大家的想法都是將下襬花樣加長,但我還是認為應該向老師求助,老師給我的建議與大家的想法是一樣的;加了一朵花樣的下襬之後,衣服終於是我喜歡的長度了。


這件衣服與一般衣服編織時的不同還有另一個,一般都是用別色線起針,再用本色線編織衣服主體,但這件衣服是本色線起針,以至於下襬我完全不知從何下手,上課時問老師我該如何編織,老師告訴我三種編織方式,我用了其中一種,於是起針處鎖針單線在織片上成了一個醒目之處,像是身片與緣編的分隔線。


結論是,我喜歡這種視覺效果;不過,當然是因為喜歡才會採用它呀!


袖口的緣編,就是課本上下襬緣編的模樣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線材:三舅媽贈
工具:5號棒針、4號勾針
用量:308g
期間:約16天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