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某天,星期五聚會的織女們在討論著圓型剪接衣服,回想一下,標準課程中,每一個學習階段,除了上課中老師教學時的成品,大部份我自己都會另外在選花樣,自己排花、計算及製作,但圓型剪接上衣,當初並沒有很想要在做第二件。


後來買了老師著作的行家教你領口往下織這本書,就一直想著一定要做幾件書裡的衣服出來,怎麼說都是我們可愛的老師出的書,不能只是買它這樣的支持,而是要努力的將書中衣物變成成品來,剛好大家在討論圓型剪接上衣,於是我趁著這個機會,讓自己實踐自己的想法。


書上的衣服每一件我都喜歡,但這一次的主題是圓型剪接,所以只專注在這主題上,最後我選了書中的第三件作品菱型紋寬領衣


不過,另我驚訝的是,就算我已經來到了職前階段學習中,但卻發現原來圓型剪接我依然還沒完完全全學習到它的眉角,但已經動手的我就是有那股拼勁,硬是要自己來。


做好密度織片之後,不停的翻閱課本及當出編織的筆記,用自己理解出的算法,先計算出起針針數及段數,但是,就是因為這是自己想的,所以總是還有不完美的情行發生。


第一次的不完美是發生在剪接側太長,這一點我有發現,所以停下來等上課時向老師確認過之後,回家拆了8段,書中圓型剪接部份與身片花樣不同,但我希望身片花樣是延續圓型剪接部份最後一個花樣,還好課堂上老師有稍稍點我一下,因為我改變身片花樣的原因,我須要配合花樣針數區分出左、右袖及前後片,至於該如何分配,老實說我現在還是有點懂又不太懂的情況,但是我還是自己劃分出來了,如果要等上課才讓老師確認的話,這一拖就會是十多天的空檔,所以我就大主大意的照著自己胡亂分配的針數往下織,還好沒有在這個點上出現第二次的不完美。


第二次的不完美發生在身片的部份,不過,這不是我計算上的錯,而是我沒把自己便便大腹的部份放入計算公式裡,當我身片完成,套在身上給織友們看時,很明顯的可以發現衣服明明是OK的,但非長的突顯我的大腹,既然是量身訂做的衣服,怎麼能突顯自己的缺點,所以一件衣服拆了一大半,從胸下圍加針讓衣服成傘狀遮掩自己的缺點。


原本這件衣服我只是想把它的衣長稍為加長,但不是這兩年流行的長版衣,但是到了原本設定的衣長時,發現剩線的量有那麼一點尷尬,剩線似乎做什麼東西都會不足,最後決定先完成兩邊的袖子之後,把剩下的線全都用掉吧!


在織袖子的時候,腦子有一點轉不過來,好像怎麼做都不對,因為書中袖子的花樣也如身片一樣與圓型剪接部份不同,但我的身片延用了菱型紋花樣,袖子自然也得延續,還好腦子只打結了一天,順利的完成它。


於是剩下來的線,就全部運用在身片上面,只是完成之後,它還是成了稍短的長版衣。雖然與原來設定的有那麼一點點不一樣,但是能靠自己完成這件圓型剪接上衣,有一種不一樣的成就感呢!


接下來就是衣服秀場啦!撿到這個麻豆真的是無比開心,因為絕對派得上用場啦!


平視的模樣,當然我的身材比麻豆,但是就算如此,後片的寬度很剛好的符合我的身材非常的平順,因為我一直記得老師說過,圓型剪接的衣服,前片針數可以比後片多,因為女生是有胸部的,如果前後片針數一樣,可能前片是合身的,但後片會因為針數太多而產生皺褶。



 



腑視的模樣,菱型紋的花樣,一個個都很立體,透過這些花樣來轉移身材不完美的意圖,我想是非常明顯的。



前領及圓型剪接部份,剛做好領口的時候有擔心領口會是第三次的不完美,因為那時別線還未拆掉,看起來領口過大,以致於領口會有往外翻的情形,但是套在身上領口是符貼在身上的,在不確定的狀況下,不拆別線也不拆領口,把衣服拿去給老師檢視,是哪裡出了問題,還好它不是真的出了問題,而是別線還沒拆掉,所以領口比實際來的小一點點,所以我很放心的拆了別線之後,發現原來領口是完美的(自己這樣說,臉皮還真厚哩)



當袖子完成以後,緣編也讓我更改了,書上是採用一針鬆緊針的緣編,我照其它作品的做法,將緣編更改為兩段勾針引拔的作法,第一次完成身片時的緣編也有過問老師,結論是我的引拔太緊會造成緣編向上捲的情形,老師要我改變控線的鬆緊度,所以我很小心的完成緣編,結果緣編不但不會硬硬的一條,還稍有一點彈性呢!



身片花樣



身片的緣編,比起第一次做的模樣好看多了,第一次完成的緣編,整個向上捲起而且套上之後,覺得那一條緣編死板板的,像是被卡住一般不舒服。



這一張是後領,它可以貼在麻豆身上,更不用說我是放大版的啦!這一張照片是圓型剪接衣服成品照中最喜歡的一張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線材:琦舖-波麗頓精緻棉-粉色黃
工具:彩木3.5mm及5號勾針
用量:394g
期間:約23天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