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作者:喜多穿 泰


看完了喜多川泰的因為遇見你之後,我馬上去搜尋了他的書,這一次我借閱的是第九位賢者


這一次,第九位賢者一樣讓我驚喜無比,我不知道我的文字是不是有能力表達我對這本書的喜愛,但我還是想記錄下來。


這本書的主角到底是亞力克斯還是賽德我已經有點混淆,基本上是亞力克斯在工作、家庭的壓力下,遠離了自己原本生活的地方,來到一個他厭惡的城市,只因為那裡有一座公園,那是唯一能讓他放鬆的地方。


在來到公園的同一時間,一個自稱賽德的男孩坐他身邊,問亞力克斯說:請問你是第九位賢者嗎?亞力克斯聽到賽德的問話感到好笑也不可思議,因為亞力克斯認為自己的人生只能用失敗兩字來形容。


所以亞力克斯告訴了賽德自己不是他口中的賢者,賽德卻從袋子中取出了一本賢者之書,並告訴亞力克斯自己是在旅行中尋找賢者,並讓自己也成為一名最佳賢者;賢者總共有九位,今天他就是來這裡面見第九位賢者,每一個賢者教導自己一件事情,當賢者完成自己的教導就會給賽德一片散發籃光的拼圖,只要收集完這九片拼圖,就可以看到自己的願景。所謂的願景,就是比夢想更遠大,比夢想更實際。


賢者之書在亞力克斯眼中,只是一本完全空白又厚又重的筆記本,賽德將得到的八片拼圖一一拼上後,賢者之書居然就顯現了賽德從八位賢者身上,所學習到的每一種道理。


賽德因為長途跋涉因而疲倦不已,請亞力克斯保管賢者之書外,也允諾讓亞力克斯觀看這本賢者之書後,便躺在長椅上沉沉睡去。


亞力克斯在賢者之書裡看到賽德這些日子以來學習的道理。


第一位賢者教導賽德用行動去實現成功的願景,一個人只會坐在家裡想著,如果我做了些什麼事就會有什麼樣的收穫,那麼他永遠什麼都得不到,因為他只會空想,卻不會實際行動,就算他的成功就在門外,他卻永遠也碰不上讓他成功的機會。


第二位賢者教導賽德用行動從不可能創造出可能性,無論是多麼小的可能,都是源自人類不斷的創造、試驗,然後才會有新發明。如果別人可以創造無限的可能性,那麼同是人類的我們,也擁有無限可能性去實現看似不可能的願景。


第三位賢者教導塞德對自己有信心,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,一個在怎麼成功的人,如果不懂得尊重他人,那麼他就是失敗的,不過,自尊心是非常重要的東西,用信心提高自尊心的同時,也要提高尊重他人的他尊心,兩種心相輔相成不斷提高兩心等級,只會讓人更接近成功。


第四位賢者教導賽德人生要有追求的目標,所謂的目標並不是要成為人人口中的那個目標,而是源自內心,看清自己想到的到底是什麼,然後堅定自己所想努力走自己想要的路,才是真正的追求目標,人不要盲目的跟著世俗的眼光過生活,那你的人生將會一點義意都沒有。


第五位賢者教導賽德活在當下,珍惜現在所擁有,人生就像是一本傳記,當你替自己的今天添上新的一頁,不要妄想這一頁不好的事情會因為自己的懊惱而消失,更不要期望往後會有什麼事情發生,人生最重要的是要把握當下,因為在懊悔的同時,時間一樣在往前走,它不會為了自己停留。


第六為位賢者教導賽德人生要有計畫,要會投資時間,成功的人都在自己身上投資,他們投資的不是金錢,而是時間;金錢、土地等投資品,有可能在一瞬間化為烏有,唯有時間無論是誰都不能從自己身邊奪走,能夠有效的利用及規畫時間,才是真正的投資。


第七位賢者教導賽德幸福是利他,幫助他人追求幸福,自己也幸福,如果人的一生只追求自己的幸福,那麼這個人的一生將苦多於樂;如果幫助他人得到幸福,那麼你的周圍的人都幸福,自己也會跟著快樂;現在大部份的人都屬於前者,也許有那麼一點契機發生,你就會變成後者;如果把認養果樹的事情,拿來這裡套用的話,應該很合適吧!


第八位賢者教導賽德聽聽自己的聲音,人常常會聽到別人說自己如何如何,不可否認的這對一個人的一生,有很大的影響力,但我們忽略了一件事,那就是自己的聲音,這個聲音也許是除了自己以外的人聽不見的,那就是心中的話,是比外人的言詞來的更有影響力的聲音,所以請告訴自己我很成功,我正在得到我的種種幸福人生,並且用行動力去實現,那麼幸福就在自己眼前。


亞力克斯看完賽德的經歷,突然發現自己這失敗的五十年歲月,完完全全都是被自己浪費後的結果,永遠在怨對,做什麼事情都是以自己為中心點出發,事情還沒發生就先預期結果,無法提出行動力去實現自己想做的事情。


在這五十年來,若要說亞力克斯有行動力的話,那就是今天這逃離原本生活的舉動了吧!沒想到這樣的舉動,可以讓亞力克斯遇上賽德,又讓自己閱覽塞德辛辛苦苦學習到的每一件事,卻讓亞力克斯受抑益無窮;正當亞力克斯感動賽德無私分享的同時,賽德也從沉睡中醒來。


亞力克斯激動的向賽德道謝,感謝賽德讓自己閱讀賢者之書,讓他雖然沒有經歷這些旅程,卻與賽德學習到相同的智慧結晶,讓原本心已死的亞力克斯對自己的人生燃起光亮,人生還是可以從下一秒重新展開。對於亞力克斯而言,賽德就是自己的最佳賢者,並要求賽德讓自己一起面見第九位賢者。


當亞力克斯激動的向賽德敘述完自己的感受及要求後,才發現賽德的表情十分認真,就像是個認真聽講的學生般,賽德眼中散發著異樣的光芒,告訴亞力克斯說他已經見到了第九位賢者,不但教導了自己如何成為賢者,也肯定自己是最佳賢者。但從兩人見面開始,在公園裡就只有自己和賽德兩人,賽德見到了第九位賢者,但亞力克斯並未看見。


賽德非常認真的告訴亞力克斯說,你就是我要見的第九位賢者。


因為亞力克斯的一席話,讓賽德學習到感謝、給予、誕生


感謝對於自己身邊的人事物,時時都要懷著感恩的心,最重要的是要把這份感謝表達出來。


給予如果一個人想獲得多少,相對的就要付出多少,沒有人能夠永遠是獲得的那一方,因為付出所得到的才能感動,有感動人生才會滿足。


誕生當人為了有更美好的人生而改變,不必在意別人怎麼想,想要改變時就把今天當成是自己的新生日,從零開始創造自己的新人生;或是把每一天都當成自己新的誕生,看看自己能創造出什麼樣的未來。


說實在的某些部份,覺得十分有理,我卻還不是非常能理解其中意義,也許以後我弄懂它的真理後,我也可以成為某人的最佳賢者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