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件拉克蘭上衣,是去年(101)參加台編大會上講習的織品,參加研習會當天,就已經請老師幫我訂這組講義上的線款,其實,剛開始我並不是打算織這件棒針款,而是屬意鉤針花朵上衣的,但是最後我還是被那最吸引我的花朵給打敗了,於是還是決定織我比較拿手的拉克蘭上衣囉!

因為身材太大隻,所以密度是一定要先做出來的,我的控線算比較鬆的,所以我用的針號比講義上小了一號,於是講義上的衣寬,對我來說雖然是可以穿的,但肯定會綁在身上,原本就不好看的身材就更恐怖了,最後決定袖子的起針數照講義,但在前後身片各加上了一朵花。


一開始都很順利,但是當花樣照講義上加至58段時,總覺得長度不夠,於是自己異想天開的一直加針,但是越來越發現不對勁,因為這一款上衣的身片與袖子花樣是左右對稱的,在沒有畫圖亂加針的情況下,得到的結果當然就是拆囉!這時懶病發作,把織片套在身上,左看右看,決定還是照講義上的段數,把這件上衣當大寬口衣來穿。




當身片接合之後,一直到分散加針之前,一切都非常的順利,然後我有差點卡在分散加針過不去,因為我的花樣比講義上多,所以我只好自己再慢慢摸索,找出加針的位置來,當分散加針計算完成之後,還因為加針位置太過複雜,我只好土法練剛,用表格方式呈現出來,不過還好這一次我沒有發懶病,因為有表格都差點出錯了,無法想像沒有表格會出現什麼狀況。


下襬,最初我真的搞不懂角角的作法,先依自己理解的方式織了第一個角,也許是因為沒有做過這樣的織法,又將第一個角拆掉,想說該不會要每一個角都斷線吧!這是我很不樂見的方師,於是隔天向老師緊急求救,原來我的理解是正確的,只是那時候腦筋不怎麼清醒吧!




領口的部份,因為只要引拔一段,在身片完成之後,就先從簡單的下手,只是,我又錯了,因為我一直覺得如果引拔拉太緊,會沒有彈性,所以我很努力的控制自己,控線一定要放鬆,不過這一次的丁金是錯誤的,因為當我引拔完之後,很高興的將衣服套在身上,結果領口鬆垮到一個不行。還為了領口的問題,上一次上課將衣服帶去給老師診斷,結果就是這一次反而可以拉緊引拔針目,而且我真的怕領口太寬,聽從老師的建議做了減針,修改過後領口也是相當滿意。





這時候遇到了一個大問題,那就是線材不夠用啦!第一次遇上線材不夠,剛好也遇到要上課的日子,於是補線的過程很順利,完全沒有浪費任何時間,但這一次是遇上老師要去日本一事,所以要隔兩週才能再見到老師,補線的作業也就拉長了不少,還好,我認識星期四晚上的同學,於是托她上課幫我帶線回來,星期五聚會的時候我就拿到線材了,真的感謝每一個幫忙我的人呀!


補到線材了,該煩腦袖口該怎麼與它奮戰,因為有同學早我一步完成,她按照講義的作法,織了鬆緊邊之後收縫,這組線在縫合的過程中會散開,這一點也是我不喜歡的情況,於是就將袖口改成與下襬相同的做法,順便讓美美的緣邊,多遮一點我肉肉的手臂啦!




不過,如同我在研習會上第一眼見到這件上衣時的想法,這件衣服因為花樣的原故彈性十足,彈性好就是會貼身,我要穿上這件衣服,就得把身上的贅肉給綁緊,還要時時注意別讓大腹現身。




線材:通益行-petit lame#6501(ITALY)


工具:彩木3.00mm輪針(40cm  80cm)


用量:344g(14)


期間:約36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