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


之前的長鉤針背心,雖然標題是下第一件長鉤針織品,但事實上它應該只能說是第一件長鉤針上衣,如果真要說第一個使用長鉤針編織物品的話,其實這個圓形靠墊才是第一個,用長鉤針織圓形物,跟一般鉤針不同,一般鉤針是從中心點向外擴展成圓,但長鉤針是將圓分為12等份,以三角型為主,用引返的概念慢慢編織出圓形來。




但是因為是靠墊,總是要做內裡塞棉花,做內裡這件事情對我來說還真不簡單,本來還想異想天開的,將兩片圓型織片縫合留一點點洞口,直接往裡面塞綿花就好,但是老師說:當然要做內裡呀!




於是,我只好四處求援,請人家給我可以做內裡的布,再來是請會拼布的朋友教我如何裁大小,以及如何使用我家這台小巧玲瓏縫紉機的方法。好不容易內裡布求到手,朋友也教會我裁布及縫合的辦法,但是第一次就是個大失敗,也許是我內裡布在量的時候量錯,做好之後內裡的大小,大約比我的織片小了一號,剛開始沒發現,把織片縫合之後,就像小朋友穿了大人衣服般鬆垮垮的,還滿可笑的,而且,真的不太會使用縫紉機,明明畫出了圓型,但縫起來居然有兩條直線。




拖了又拖,連長鉤針上衣都已經完成交作業了,這個靠墊還是被我丟在一邊,不願意去拯救它,一直到這個月17日參加了台中的研習會之後,想著應該把它完成了吧!趁著休假飛快的拿出內裡布來,小心的畫好圓,小心的裁布,只是這一次我不再找縫紉機幫忙,我用自己的手慢慢的將內裡布縫好,塞好棉花之後,再將緣編慢慢織上去。




先岔開一下話題,這個靠墊是要使用包釦的,但從不接觸這東西的我,一開始完全是一頭霧水,看課本我以為只是用毛線織出兩個小圓並且在裡面塞入棉花就可以,但老師卻說那個是包釦,這生可好,於是我快快的去找出包釦是什麼,再去買了包釦回來,搞懂了包釦的做法之後,又遇上了個大難題,毛線這麼厚,包釦跟本完全無法叩入,和織友們討論之後,最後是用剪下的內裡布先把包釦給叩好,然後再包釦外面再用毛線包覆。




現在靠墊也做好了,包釦也沒問題了,原本以為這樣就沒問題了,但是這個塞了棉花的內襯這麼大一包,我該怎麼把包釦縫在靠墊中心點後拉緊,才呈現出凹陷的外形呢?我只好再向老師求助了。




原來這種時候,就得靠布袋針來縫。但是布袋針又是什麼碗糕呀!這時候又得向織友求助,在網路上搜詢及老師的回覆中,只知道布袋針是很長很長的針,把這訊息告訴織友,好心的織友再去她買東西的地方幫我找。




就這樣一波三折,並且在大家幫忙的狀況下,我的靠墊終於誕生了。



靠墊的包釦,看起來有沒有像肚臍呀!




平放著看不太出來凹陷的程度,於是把它立著拍照。



我可是花了很多力氣,還靠朋友幫我壓著棉花,我才有辦法讓它如此凹陷哩!



其實方型及圓型的緣編,我的實品剛好與課本上相反,但是當我在做這個圈圈的緣編時,我一直後悔方型針插為什麼不做這個緣編,不是圈圈緣編太好看,只是圈圈緣編比較多手續,針插小小一個做圈圈緣編比較快,但是我卻將兩種花樣對換,但現在後悔為時已晚,只能一邊後悔一邊繼續織了。



因為要做這個靠墊,再加上確定要做鯨魚布偶,託人幫忙買了三袋個一斤的棉花,在做了鯨魚、針插和靠墊之後,就只剩下這些了,棉花看起來好大一包,但是塞進毛線裡面,一下子就銷耗殆盡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線材:




震欣- 高級()駝羊毛毛線~粉紅




 




震欣- 高級()駝羊毛毛線~淺紫




 




震欣- 高級()駝羊毛毛線~天藍




工具:




5號長勾針




用量:




696g




期間:




16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